110304 漫長的production migration

我搞這個項目管理/implementation已經有好幾年了,一直幹的都是前期的工作,不用參與產品投產的.這次我不單參加了投產過程,還把客人也拉進來了.

說的是昨晚一個platform migration的項目.產品其實已經投產了,我們要做的是把生產環境搬到另一個地方去.因為牽涉的是生產環境,中間不容有錯,而且搬了就不能回頭,所以把客人請來幫我們檢查搬好的東西(生產上的東西,我們是不可以看的).既然客人在,我這當PM的,理所當然要陪了一起.

因為知道這次搬遷的嚴重性,我們一早就演練了幾次,務求正式時可以順利進行.可惜天不從人願,原定要用6小時的工作(我和客人一心以為會更少),結果用了12小時才完成.其中真是波折重重,把我折騰的半死.

首先,當工作人員齊集在一早訂好的會議室要開始時,才發現房間裡的設備出了問題 [其實他們昨天已經進行了場地檢查,可惜還是避不了出問題 😦

因為這緣故,原本11pm的開始時間要兩度推遲到11:30pm才正式開始.我和客人透過電話會議關注進度.

因為有演練過,加上工作人員都是有經驗的,過程中雖偶有碰上小問題,可是相關的東西還是比原定時間早了送到新的地方.

當大家都暗慶幸一切順利的時候,一個service一直啟動不了.Migration負責人果斷的決定讓客人先進行設置的檢查 [你地慢慢,慢慢check清楚,千祈唔好急呀

當我正矛盾應否催促客人快些完成檢查時,客人發現了一些問題 [事前唔係check過咩,點會仲有問題架?

還好vendor很快的解決了其中一些”問題”.另一個問題vendor也找到了解決方法 [其實如果佢地早d睇清楚就唔使搞成咁

我打發客人繼續檢查設置.負責人回來報告說service的問題解決不了,要找更有經驗的人來.那時正是那邊午飯時間,人都吃飯去了,要call人回來.等了大約20分鐘吧,幫手來了 [同事說這數快了

客人也回來報告說已經完成他們的檢查沒有發現其他問題 [可能靠了我間中讓座給婆婆積下的陰德,上天還是有保佑我們的

我想事情很快就可以解決的,所以就跟客人閒聊起來,希望大家輕鬆些另一方面也想確保他們不會睡著 [那時已經是3時多了,結果後來其中一位客人支持不了睡著了

這時我又被告知因為打風的關係,那邊大廈停電 [真係黑 😦

大家馬上進行應變措施,可是心中對什麼時候能解決service的問題還沒底.那邊PM問我和客人要不要把東西再倒回去擇日再來,我和客人都不知如何是好.正好那時有人來報,問題可望在20分鐘後解決,我們決定多等20分鐘,再看情況而定 [希望唔好再0黎第2次了

我們的技術人員真是超有經驗的,果然大概20分鐘後service的問題解決了[YEAH \(^0^)/

Service弄好了,可是還有一個問題要解決.那邊的PM分析了vendor的解決辦法,選擇了把東西重倒一遍 [即係將之前2個鍾既野重做一次

因為重倒需要時間,我和客人都去睡一下.我把手機set好2小時後鬧.剛睡下,剛才不支睡著了的客人來電問進展.向她簡單報告了以後,才再睡下 [睏死了 (-. -)zzz

當我6:30am爬起來再進電話會議時,那邊已經弄好在等我們了.我趕緊把客人拉了回來重新檢查一次設置.這次客人沒有發現新問題了 [要再發現的話,我都要切腹了

接下來,我要幫忙測試用戶端,因為這部份是演練過的,估計可以在2小時內完成.大家都很興奮的看我進行我的部份.結果發現我們又高興的太早了,因為很快又碰到了問題 [仲未衰完

客人很明白事理,沒說我們什麼,為了不要讓他們一直在那等,我就讓他們都去睡,說我解決了再聯絡他們 [原來的計劃是讓客人看著我們的測試證明沒問題,現在這樣他們也幫不了什麼

後來大家都不敢再掉以輕心,等差不多把所有東西都弄好了,才聯絡客人回來”驗貨”.那時已經是早上10am了.客人很爽快的”收了貨”回去.他們不在,我們就抱著相對輕鬆的心情把餘下的工作都處理掉,各自離開了.

這次migration在11am結束,歷時整整12小時.我由早上7時多起床上班至第2天migration結束,中間我只大約睡了2個小時吧,真是累死了.

P.S. 在migration過程中,有人分別在我家附近飛車,狂叫,裝修,客人在電話裡聽了還問我是否在聽音樂…

2 Comments (+add yours?)

  1. 港佬
    Mar 07, 2011 @ 00:45:47

    點都好, 係一種磨鍊黎既. 我記得當年係九記上水半夜做migration, 攪到就開閘前都未起返D售票機, 心諗呢舖死梗, 要賣紙飛, 仲唔上報紙(同你一樣, 一行左就無得返轉頭), 果陣心情真係家下都仲記得, 好彩最後D 伙記幫手飛的返workshop抬張backup module card, 起得切D機, 最後唔使見報…如果唔係~~不過往事而已…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