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感染生命

昨天是我最近參加的一個義工計劃的最後一天.

這是一個在我家附近一間老人院探訪老人的義工服務.這家老人院住的是一些需要長期照顧但又未緊急到需要入住醫院的老人.院內大部份長者都要坐輪椅的.很多長者需要插喉進食,或食些切碎的食物.

其實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一個長期的義工活動.以前沒參加是因為覺得我要照顧長者(如果做義工,我只想做照顧人的而且想做長者的,因為他們年青時為社會貢獻了很多,現在要人照顧了,我覺得社會有責任回饋他們)我不如先照顧自家的母親,而且我怕我工作已經夠忙了不能夠每星期都抽時間去做義工服務.加上我怕一但和長者建立起了感情,到他們離世時我會很慯心.

後來在家附近一個屋宛的會所看到這個活動在招募義工.每個月只需做1-2次服務,每次只要2小時左右.而且只要做幾個月.整個活動的要求好像為我度身設計一般,所以試著參加,結果轉眼已經結束了.

這活動是政府的一個基金支持的(所以不能長期做,要經費批了,才可繼續).它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它把一些社區義工(如我)和學生義工集合一起,讓他們探訪長者時多問長者自己的經歷,在活動結束時,送一本生命故事集給長者,裡面是關於長者的一些個人資料,如他們最難忘的經歷,喜愛的食物等,和照片.

這活動的口號(起碼是主持人阿偉常說的)”用生命感動生命”很有感染力很powerful:說的是長者會因為有義工探訪使他們感到關愛,而義工可以透過探訪認識照顧長者的一些知識,多了解長者思維方式,回家後更清楚該如何和自己家中的長者相處.義工之間也可以多了解不同世代的思維及處事方式,互相學習了解.

社工們還安排了一些園藝給我等社區義工參加,讓我們幫忙照顧院內的花園.所以雖然探訪活動完結了,接下來我還會去幫忙照顧花園,除除草什麼的,讓長者可以看到一個更漂亮的花園.

我想透過這經歷的分享告訢大家,只要有心,又願意嘗試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合適自己回饋社會的方式,而且我們還一不定只有付出,有時還會從中有很大得著.

 

 

 

 

 

 

 
,

Leave a Reply

